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荷小屋

在自己诗一样的世界里,好惬意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这样做宣教,效果确实好  

2018-07-24 20:46:3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健康教育是护士每天必做、甚至直接面对的一项工作,来了一个患者,护士要不厌其烦、不计其数、一遍又一遍,苦口婆心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反复的叮咛,但效果如何呢?


   情况往往是:护士进行了宣教,患者却没能很好地落实,上级领导来检查,患者说不对答不全,护士挨批、科室扣分,护士长很恼火。


案例介绍一


患者男,55 岁,医嘱半流质饮食,护理部下病房检查,发现患者正在吃肉包子,护理部立即通知护士长,健康宣教没有做到位,扣分。


护士长听后气不打一处来,立即把责任护士找来,质问她是怎么宣教的,半流质饮食怎么能吃包子呢?


护士小 A 一脸的无奈:他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,我都和他讲了,而且讲了不止一遍,他就是记不住,你叫我怎么办?


案例介绍二


患者女,60 岁,左大腿静脉曲张,在神经阻滞麻醉下进行手术,术后第三天护士让患者下床活动,告诉患者活动可预防深静脉血栓。


护士长来检查,询问患者活动了没有,患者说刀口疼痛,不敢活动,护士长又问:知道不活动有什么危险吗?患者答:护士说了,我忘记了。

患者记不住,护士被扣分,你说护士冤不冤。


护士的困惑:怎样做宣教才能使患者牢记心中并落到实处呢?


自 2018 年 1 月份以来,我们采用微信群宣教+饮食卡片+PPT 宣教等健康教育模式,近半年的运用,收到了可喜的效果。


一、饮食卡片代替口头宣教:


将饮食指导的内容制成卡片(如图),给患者做宣教时护士带着饮食卡片,结合卡片进行讲解,让患者及家属能够看懂、听明白。


为防止卡片丢失或患者及家属忘记,将卡片送患者,并让患者或家属手机上拍照留存,经常看看,加强了患者及陪护的记忆。 


二、护患微信群:


护士长或责任护士牵头建立护患微信群,患者入院后扫码进入微信群,责任护士或护士长在群里对患者进行饮食及疾病知识的宣教。也可以将每周的健康教育会 PPT 发到群里,供患者学习。


患者有问题可以随时在群里询问,责任护士或护士长予以回答,对于共性的问题可以在群里发文件,实现信息共享,护患沟通的时间、地点灵活、方便及时,强化了患者及陪护的记忆,使宣教效果真正落实。 


3、健康教育 ppt


将宣教内容制作成 ppt,每周一到两次将患者或陪护集合在一起,对共性的问题进行宣教,ppt 图文并茂,加上护士绘声绘色的讲解,便于患者领会,提高了患者知晓率。


用新的办法后,患者知晓率大大增加。


案例


患者女,66 岁,高血压,护士进行健康宣教。护士长检查:阿姨,知道血压高应该注意什么吗?患者说应该注意什么,说的头头是道。


护士长:阿姨的记性真好。患者说:这些知识护士给我当面讲、微信群里说,我要是忘记了,就打开手机看看,次数多了,我就记住了,遇到我不明白的事情,我就在群里询问我的责任护士,这个办法真好。护士长,我知道咱科有个规定,出院后会被您移出群,可别把我移出群哦。


运用饮食卡片、PPT、微信群给患者做宣教,效果确实好。


1、护士宣教及时、方便,利用图片便于给患者讲解,患者感性认识加理性认识,使健康教育更加形象,浅显易懂,容易记忆。

2、微信群患者可以随时提问,护士解答,不受时间、地点的限制。

3、ppt 图文并茂,加上护士绘声绘色的讲解,领会更深刻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5)| 评论(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