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雨荷小屋

在自己诗一样的世界里,好惬意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那年除夕夜  

2010-02-06 22:23:21|  分类: 雨荷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【原创】那年除夕夜 - 雨荷 - 雨荷欢迎朋友

 

那年除夕夜

文/雨荷

护校毕业后,我被分配到儿科病房做护士。

记得那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,年三十,大多数同事都想回家与家人团聚过除夕。看着为安排工作而发愁的护士长,我自告奋勇要求留下来值除夕夜的夜班。

 天傍黑,我早早到了科室和同事们进行交接班。白班的同事告诉我大多数的患儿都请假回家过春节了,病房里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重症患儿。15床的赵硕是上午刚刚住入院的,是小儿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的患儿,病情非常严重,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,需要密切注意。

同事们交代好工作,兴高采烈地回家过年去了。她们走后,我浏览了一下护理记录,检查了一下急救物品及药品。然后便开始巡视病房,我到了病重的小赵硕床前,赵硕的爷爷和爸爸妈妈正守在床前,两眼直直的盯着赵硕。见我来到,赵硕的父母抬起身,我示意他们坐下。只见小赵硕面色发青,憋喘严重,我测了一下赵硕的脉搏,好快,每分钟有140次,氧气正在均匀冒着气泡,液体也在匀速的滴着。我帮赵硕摆了摆体位,好让他的呼吸道更通畅一些。做完这些,我和赵硕的父母简单交代了几句,一个人便回到了护士站,心里为赵硕捏了一把汗。在病人的家属面前,我们不敢流露情绪,离开了赵硕的病房,一阵阵揪心的疼,好可怜的孩子啊!他的年龄,正是儿时的快乐阶段。可病魔却正在侵蚀着孩子的生命,他正在经历着生与死的考验。正发呆,走廊里传来了说话声,原来是院长来看望除夕夜里值班的医生和护士了。送走了领导,我再次来到赵硕的床前,赵硕的面色更青了,憋喘也比刚才严重,脉搏达到每分钟150次。病情就是命令,我马上把病情汇报给值班的张医生,他让我往液体中加入强心药,我刻不容缓,麻利地做好这一切。病情还是不见好转,我揪着的心更紧了。12点,新年的钟声敲响了,大街上鞭炮齐鸣,人们欢呼着新年的到来。可我却没有一点新年的喜悦,一个晚上,我不知道往赵硕的病床前跑了多少趟。整个的心思,全在赵硕的身上。凌晨2点,我再次来到赵硕的床前,只见赵硕满脸的冷汗,面色更青了,嘴唇也变的青紫。我心里惊呼不好,赶忙喊来了值班的张医生,我们俩开始了紧张地抢救工作,与死神争夺着孩子的生命,无奈回天乏力啊!3时许,张医生无奈地摇了摇头,可怜的赵硕带着许多的不舍,终于离开了我们,离开了这个世界。赵硕的爷爷爸爸妈妈再也抑制不住悲伤,他们抱着赵硕失声痛哭。看着他们悲痛的样子,我一时无语,我找不出合适的话安慰他们。在这个万家欢庆新年的时刻,我只能陪着这家人默默地垂泪……

 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个除夕夜就这样过去了,每每想起,眼前便闪现出赵硕的面容,如果赵硕能活下来,那他应该30 多岁了,已经是建设国家的栋梁了。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我几十年如一日,我时刻记着当年小赵硕的亲人失去他时绝望的哭嚎,时时鞭策自己,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件事,用我全部的力量,努力去挽救每一个宝贵的生命。

那个除夕夜,真的很难忘。

马上又到除夕夜了,真心祝愿每一个人都健康幸福!每一个家庭都欢欢乐乐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文发表于当代护士【原创】那年除夕夜 - 雨荷 - 雨荷欢迎朋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9)| 评论(17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